马甲君的小马甲

存放极挑各种文的小粮仓
主号@马甲君

【衍生|雷渤无差】一步之遥

2017年高考作文题·山东卷

某书店开启24小时的经营模式。两年来,每到深夜,当大部分顾客离去,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。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,有自习的大学生,有外来务工人员,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。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,工作人员说:“有些人经常看着看着就睡了,但他们只要来看书,哪怕只看一页、只看一行,都是我们的读者;甚至有的人只是进来修心,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。”

要求:①选准角度,自定立意;②自拟题目;③除诗歌外,文体不限;④文体特征鲜明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杨年华(我愿意)X沈西林(锋刃)无差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租界内从来不缺乏充斥着洋人气息和精致奢侈的店铺,特别是在海陆交通要冲的天津,比北平更显出一分花团锦簇的意味来。只可惜时局是乱的,颇有些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意味。城里每天都有无处的铺子开开关关,任谁也没有法子说得清明日又会发生什么。

东华洋行斜对角那家巷子里有个铺子悄无声息地盘了出去、又悄无声息地开了张,几乎没人注意到,这里起了家小小的书店。

书店的名声是在足有半年后才慢慢透出去的,首先发现的是一群走街串巷的小报童。他们发现这铺子竟然有些画报,不管什么时候想看,只要不撕破画脏,老板就总会任由他们这群脏兮兮的孩子占据书店的一个角落。

随后注意到这个书店的是宪兵队,这是因为原本书店的老板是想通宵达旦地营业的,但深夜里一盏摇晃的油灯,总让他们想到那些想要对皇军不利的人。这样方且罢了,不过店里的客人总会听到老板客客气气地说上一句,要想看书,随时都可以来找我。

 

这家书店的老板叫杨年华。

这是久而久之以后,店里时常来做客的客人们得知的,他无意隐瞒自己的姓名,似乎对任何对于自己的事情都会毫无顾忌地畅所欲言。于是夹着几卷书的学堂先生知道了杨年华留洋的经历,不断赊账的宪兵队长听说了杨年华出生自一个破产的财团家族,面颊绯红的雀斑少女叹息着他离异的坎坷命运,而脚底磨破的报童知道杨年华本可能有一个女儿的,所以他对孩子都多一份耐心。

书店里聚集了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,这样它就像一个有魔法的孤岛,奇妙地将各个不可能有交集的人联系在了一起。

杨年华一贯是站在柜台后面微笑着看着他的客人们,偶尔根据请求或者指令,送上红茶、咖啡或者味道极好的三明治和饼干。

 

沈西林是在一个午后首次造访的,那是一个平淡之极的下午,也可以说是一个一切都恰到好处的下午:天是晴的,阳光却又并不刺眼;天气是暖的,可又并没有炎热;书店并不算冷清,但也只是零零散散的两三个人;杨年华也不算忙碌,却也是在柜台旁忙碌,算不上无所事事。

等杨年华终于整理到室外的几把桌椅时,看到屋外的阳伞下坐着的一个身影。白西服白西裤,还有一顶白色的礼帽安静地放在他的左手边。他不疾不徐地翻着一本书,嘴边含着一个有趣的弧度。杨年华静悄悄地倚在门边,这几乎是他的常态了,像是一只安静地欣赏着他的客人们的优雅的猫,沈西林在翻页的间隙抬头看到了他,他的眉毛略扬,抬了抬手中的书:“初版的可不多见。”

杨年华注意到那是波德莱尔的《恶之花》,他笑了,给沈西林送上了一杯拉出漂亮的花的咖啡。这种有着厚重的奶味的咖啡让沈西林眼中透出一丝惊诧,所以他并没有立刻端起杯子。

杨年华端着盘子微笑着问:“喜欢么?”

沈西林欠了欠身,说了一声“谢谢”。

 

他的目标终于出现了。

杨年华清点了所有的书籍,阖上了书店的门板。这两天日军更换了新的密码本,联络员要为了获得这些情报有些活动。他需要将用来传递消息的书籍放在不同的位置上,以便上下的联络员通过书本进行信息传递。

他们的活动为了保密都是单线联系的,杨年华观察过来往的人,猜测他们会有怎样的身份。

当然这只是他日常工作中休闲的时候,他在这里的主要任务并非辨认出每一名同志,而是需要观察他的目标人物,沈西林。

组织上得到的消息,沈西林除却东华洋行经理之外,还是天津特务委员会特别情报处处长,杨年华从小在财团长大,又留洋学过经济和法学,学习期间家中因为财物过丰被觊觎,家破人亡。杨年华在复仇之余,更甚的是对贪婪无厌的厌恶。因而组织上考虑到他的经历、性格和想法,并没有让他深入敌方,担任这样的任务对他才是比较恰当的。

杨年华无可置疑,他们家族白手起家,让他再回来经营这样一家小小书店,也不至于给他穷迫尴尬的落差感。

 

或许终于不辜负选择了这家书店的位置,沈西林自偶然来访之后,就时常会来这里坐坐。他通常都是安静地坐在外面固定的位置,翻两页书、喝一杯咖啡,再在书页里留下两张钞票,安静地像只悠闲踱步的白鸽,或是只不落窠臼的骄傲的白孔雀。

杨年华收拾着咖啡杯时笑了起来,勿怪他总是以这样的生物类比,实在是沈经理三番五次来访,总是一身高调的白西服。但这个想法应是十分好笑的,直到杨年华把咖啡杯底残存的咖啡和未化尽的方糖冲掉,他都还带着浅浅的笑。

 

待到前方的战事蔓延开,便连天津城内都能嗅到紧张的气息。

书店里的人匆匆到来又匆匆离开,固定的老客也叹息着时局的变换。陌生的面孔愈发少了,这让他开始为联络员忧虑起来,他擦着咖啡杯的时候会思考,那肩上落了粉笔屑的先生会不会其实是自己的上线?精神矍铄又眉目忧虑的老先生可不可能是代号中的接头人“鸽子”?听说“影子”被捕了,他也好久没见到那个挽着高高发髻的少妇了,她会是那个牺牲的人吗?

当然这些并不是他任务的重点,他需要的依旧只是盯紧沈西林,在获取他的信任之后,套取相关的信息。

他们真的已经熟悉了。

可能是某天一块味道极好的奶油蛋糕,也可能是他们对于豪尔德的社会信用制的一次浅谈,甚至可能是杨年华夹在书本里的一支玫瑰。谁知道会是怎样的开始呢,看上去格格不入的两个人就熟悉起来了。

但想想也并非偶然,这书店里已经聚集了足够多的格格不入的两个人、或是多个人了。

 

杨年华觉得沈西林并非奸恶之人,他总是有这样感觉。但他没有向组织多说自己的揣测,正如他也没有把这个敏感的话题同沈西林透露过半分。在他认为看透沈西林之前,他只想继续观察、继续等待。他不敢赌,他怕自己错误判断会牵连整个小组和情报点,在日复一日中杨年华还是选择绅士的沉默。

沈西林也忙碌了起来,他可能十天半个月都不会出现,又可能接连三天都会来喝上一杯咖啡。杨年华揣度,或许是前线的战事又胶着起来。

天气冷下来的某一天,已经半个月没见到的沈西林再次出现在书店,他穿着厚重的大衣,领口是一圈密实的皮草。他对着杨年华微笑颔首:“好久不见。”

杨年华笑了起来,他前两日听说“成功粉碎了一次针对革命者的清扫行动”,又听说“最近还会有几次集中的行动”。因而在这个时候出现的沈西林,让杨年华对他并非彻头彻尾的汉奸更有信心了一点。在额外加了一块方糖的咖啡之余,他还送上了烘得松软的面包。

沈西林欠身表示感谢,然后愉悦地把极合口味的下午茶送进了口中。

“沈经理最近很忙啊。”这句话只像是一个老友随口的寒暄,却只有杨年华知道这是他终于下定了的决心。

“事情总是忙不完的,”沈西林揉了揉眉心,透出了点疲惫的姿态,随后他把咖啡一饮而尽,“我先走了,过几天或许还要再忙上一阵。”

临走之前,他仿佛刚刚想起来什么的似的,推给杨年华一个包装得十分细致的包裹,看上去很像一本书。

杨年华看向沈西林:“捐书吗?”

沈西林笑了笑,他起身的动作都是华丽的:“经济学之父的著作,我觉得你应该会喜欢。”

 

沈西林再也没有来过这家书店。

杨年华翻开那本《道德情操论》,里面夹着一根普普通通的,鸽子的羽毛。

—终—

评论(6)
热度(2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马甲君的小马甲 | Powered by LOFTER